本词条部分或全部内容来自Riordon WikiRick Riordan词条。本维基基于授权分享其内容。

雷克·莱尔顿
Rick Riordan

雷克 莱尔顿.jpg
基本信息
全名 小理查德·拉塞尔·莱尔顿
Richard Russell Riordan, Jr.
昵称 RR、雷叔、雷克大叔
别译 瑞克·瑞奥丹
性别
出生 1964年6月5日,生于美国 德克萨斯州 圣安东尼奥
人物概况
国籍 美国
语言 英语
家庭 莱尔顿夫人(妻子)
哈里·莱尔顿(长子)
帕特里克·莱尔顿(次子)
流派 奇幻·推理
代表作 波西·杰克逊系列
奥林匹斯英雄系列
埃及守护神系列
Magnus Chase and the Gods of Asgard系列
The Trials of Apollo系列
网站 http://www.rickriordan.com
配图:作者照片

雷克·莱尔顿(Rick Riordan),全名小理查德·拉塞尔·莱尔顿(Richard Russell Riordan, Jr.),1964年6月5日生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圣安东尼奥,是一位畅销书作家。目前,与妻子和两个孩子一起居住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

人物生平

雷克·莱尔顿以写出了系列畅销书“波西·杰克逊”系列而广为人知。 他也创作了读者群体面向成年人的私家侦探小说Tres Navarre系列,以及帮助编写了以他创作的“波西·杰克逊”为主题编写的叫Demigods and Monsters的书。此外,他还通过学者出版社,与其他作者一起了“第39条线索”系列小说的第一本书《骨头迷宫》。

他毕业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专业是英语和历史。此后,他在加利福尼亚州或者是德克萨斯州的圣安东尼奥,于公立或私立学校从事教职长达15年之久。“波西·杰克逊”中的很多角色名字,就是他在当教师的时候从学生处得到的灵感,比如“杰克逊”(波西的姓氏)、“南希·鲍勃菲”,甚至是“卢克·卡斯特兰”。

雷克·莱尔顿的成人推理小说Tres Navarre系列为他获得了诸多奖项,为孩子写的“波西·杰克逊”和“埃及守护神”系列也登上过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的榜首。后两个系列便是雷克·莱尔顿将自己的希腊神话教学经验,与接触过的那些有学习困难的学生相结合的成果。

埃及守护神系列出版于2010年5月,内容背景是古埃及神祇,但他也在书中暗示这个系列与“波西·杰克逊”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在“波西·杰克逊”中也有暗示)。他随后又创作了剧情紧接着在“波西·杰克逊”后的第二个系列“奥林匹斯英雄”系列。该系列第一本书《失落的英雄》出版于2010年10月,第二本书《海神之子》出版于2011年10月,第三本书《雅典娜之印》出版于2012年10月,第四本书《决战冥王圣殿》出版于2013年10月8日,第五本也是最后一本书《奥林匹斯之血》则出版于2014年10月7日。

莱尔顿也曾创作了一个关于“波西·杰克逊”的联动故事系列在一个叫Demigods of Olympus的APP上。

莱尔顿还曾出版过一个联动了“波西·杰克逊”与“埃及守护神”的跨界故事系列,这系列共有三篇故事,分别是《索贝克之子》、《塞拉皮斯权杖》和《托勒密王冠》。 他在这一系列中也表示了他将会写一本希腊神话相关的书叫《波西·杰克逊与希腊诸神》,并将出版于2014年8月19日,不过,这本书与“波西·杰克逊”和“奥林匹斯英雄”并无太大关系。他也于2013年9月出版了一个短篇故事The Singer of Apollo,不过收录于与Jon Scieszka等作者合著的儿童短篇小说合集Guys Read系列第四本Other Worlds中。

雷克·莱尔顿于2015年开始创作一个以古斯堪的纳维亚神话为背景的新系列。在《波士顿环球报》的采访中, 他宣布新书的事件发生地点会在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在2014年9月,在webstearm的一个直播中,雷克·莱尔顿又宣布新系列名叫Magnus Chase and the Gods of Asgard。故事发生在《奥林匹斯之血》之后,且新系列第一本书的单册标题叫The Sword of Summer.,该书出版于2015年10月6日。同时又公布了一个新闻,那便是即将出版一个新的关于希腊罗马神话的系列,并公开了名字:The Trials of Apollo。其系列第一本书The Hidden Oracle也于2016年5月3日出版。

系列书籍

波西·杰克逊系列

奥林匹斯英雄系列

埃及守护神系列

Magnus Chase and the Gods of Asgard系列

The Trials of Apollo系列

Demigods of Olympus系列

  • My Two-headed Guidance Counselor - 2014年8月7日
  • The Library of Deadly Weapons - 2014年8月7日

图像小说

辅助书籍

  • Demigods and Monsters - 2009年2月10日
  • The Demigod Files* - 2009年2月10日
  • 半神宝典》 - 2010年1月19日
  • The Demigod Diaries* - 2012年8月14日
  • Percy Jackson and the Singer of Apollo (2013; short story published in Guys Read)
  • The Kane Chronicles: Survival Guide - 2012年3月20日
  • 波西·杰克逊与希腊诸神》- 2014年8月19日
  • 波西·杰克逊与希腊英雄》 - 2015年8月18日
  • Hotel Valhalla: Guide to the Norse Worlds - 2016年8月16日
  • Camp Half-Blood Confidential - 2017年8月15日

*注:The Demigod FilesThe Demigod Diaries接力出版社出版的版本中,已合为《半神外传》一本书出版。

跨界故事

Tres Navarre系列

独立小说

第39条线索

  • 《骨头迷宫》 - 008年9月9日 (首部)
  • Full List (多作者合作)
  • 《薄暮升起》 - 2011年4月5日 (雷克·莱尔顿、高登·卡尔曼、彼德·勒安吉斯和朱蒂·沃森合著)
  • 《黑皮书隐藏的秘密》 (引言部分)

获奖记录

  • 1998年 Big Red Tequila 荣获夏姆斯奖(Shamus Award)“最佳第一私家侦探”( best First Private Investigator)奖项与安东尼奖(Anthony Award)“最佳原装初版”( best original paperback) 奖项。[1][2]
  • 1999年 The Widower's Two-Step 荣获爱伦·坡奖(Edgar Award)“最佳原装初版”奖项。[3][4]
  • 2008年《神火之盗》荣获马克·吐温奖(Mark Twain Award) 。[5]
  • 2009年《魔兽之海》荣获马克·吐温奖[6]
  • 2009年《神火之盗》荣获瑞贝卡·考迪尔小读者图书奖(Rebecca Caudill Young Readers Book Award) 。[7]
  • 2010年《邪神之塔》荣获《学校图书馆期刊》(School Library Journal)评选出的最佳图书奖(Best Book)。 [8]
  • 2011年荣获儿童选择图书奖(Children's Choice Book Awards)中 “年度作者”(Author of the Year)荣誉。[9]
  • 2011年《邪神之塔》荣获儿童选择图书奖中“年度五年级至六年级图书”(Fifth Grade to Sixth Grade Book of the Year)奖项。[10]
  • 2011年《最终之神》荣获怀俄明翱翔雄鹰图书奖(Wyoming Soaring Eagle Book Award) 。[11]
  • 2011年“波西·杰克逊”系列荣获米尔纳图书奖(Milner Award) 。[12]
  • 2012年《邪神之塔》荣获印第安画笔奖(Indian Paintbrush Award)。[13]
  • 2013年《雅典娜之印》荣获保加利亚最佳儿童小说奖(Best Fiction Book for Children in Bulgaria) 。

琐事

  • The Demigod Files中,雷克·莱尔顿自称是混血营的高级书记官,因此他可能是“奥林匹斯英雄”小说剧情中故事的叙述者。
  • 雷克·莱尔顿最初写《神火之盗》故事时,是写给他儿子哈里·莱尔顿的,他是一位有着注意力不足能动症和阅读障碍的孩子。为了鼓励他去阅读,雷克特地创作了这个故事,而波西·杰克逊的原型也正是他。
  • 据雷克·莱尔顿其官网所说,他不看“神火之盗”与“魔兽之海”改编的电影,即《波西·杰克逊与神火之盗》和《波西·杰克逊与魔兽之海》。因为他不想因为电影中演员对角色的演绎而改变他对角色们的想象。
  • 雷克·莱尔顿并不喜欢自己作品的有声书,因为他说有声书中角色们的声音听上去和他想的并不相像。
  • 雷克·莱尔顿从没看过关于他作品的同人文,因为他并不喜欢其他人来描写他的角色们,他也不想要人们在作品中使用他们的时候说“嘿!这是我的主意!”
  • 在“波西·杰克逊”中,一些角色的名字他使用了他学生们的名字,比如康纳特拉维斯·斯偷尔,还有凯蒂·加德纳
  • "Riordan" 在爱尔兰语的意思是“皇家诗人”。 
  • 他最喜欢的笔下角色是“奥林匹斯英雄”中的喜洋洋·海治
  • 他有一次在推特上开玩笑说他有一头叫“花生(Peanut)”的宠物九头蛇海德拉。
  • 他的粉丝们经常用“雷克大叔”的绰号来称呼他, 就算是英文粉丝圈中也是用"Uncle Rick"。

外部链接

引用与注释

  1. "Shamus Award Winners". The Private Eye Writers of America. Retrieved September 7, 2015.
  2. "Anthony Award Nominees and Winners". Bouchercon. Retrieved September 7, 2015.
  3. "Category List – Best Paperback Original". Edgars Database. Mystery Writers of America.
  4. "Edgar Allan Poe Awards". book.consumerhelpweb.com. Retrieved April 26, 2009.
  5. "Mark Twain Award Previous Winners". Missouri Association of School Librarians. Retrieved January 21, 2012.
  7. Riordan, Rick. "2009 Rebecca Caudill Award - Acceptance Letter from Rick Riordan" (PDF). Rebecca Caudill Young Readers' Book Award. Retrieved January 21, 2012.
  8. Jones, Trevelyn; Luann Toth; Marlene Charnizon; Daryl Grabarek; Joy Fleishhacker (December 1, 2010). "Best Books 2010". School Library Journal. Archived from the original on January 1, 2011. Retrieved January 22, 2012.
  9. "Children's Choice Book Awards Winners Announced!". Children’s Book Council. May 3, 2011. Archived from original on September 29, 2011. Retrieved October 19, 2012.
  11. "Soaring Eagle Book Award - Nominated Authors 1986 - 2014 Nominees" (PDF). Campbell County Public Library System. p. 5. Retrieved February 21, 2014.
  12. "Previous Winners". The Milner Award. Retrieved June 4, 2012.
  13. "Indian Paintbrush Book Award by Author Name 1986 - 2014 Nominees" (PDF). Campbell County Public Library System. p. 8. Retrieved February 21, 2014.
0.0
0人评价
avatar